close
在喧囂的台北都會,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永康街給我的感覺是"店面夜市"
跟夜市相較,店舖不多,人潮也不多,有吃的也有賣小東西的,小公園裡常常有街頭LIVE,
可以輕鬆的逛,慢慢的走.
 
公園旁有家店引起我的興趣,那是訴求"公平貿易"理念的店,
簡言之就是在生態保護條件之下所生產的第三世界生產者的產品,消費者直接以保障價格買下,
讓收入直接落入生產者的口袋,以避免跨國企業與代理商的過度剝削.
店裡的商品布料觸感很好,低彩度與樸質的樣式顯出天然有機的生產特色,小東西也充滿了異國風
不知道接受度高不高就是了...
 
這讓我想起了以前經過廣州逛成衣批發大樓的時候,屬於內地生產的集散地,應該轉不到第二手吧?
一件很不錯的針織長袖背心,標價是250元人民幣折合1000元台幣
等它飛出去過了關經過香港,轉手台灣,印上PXXXX或是GXXX等名牌,在百貨公司上架,
肯定要7000大洋才能帶它回家了...>_<
可以想像生產者跟消費者之間直接獲利與消費代償落差之大...
 
每個消費行為背後都是很複雜的,我也不敢確定避開中間商的剝削是不是代表你我的失業
但是"公平貿易"的理念,在人類與自然,消費與需求,人道救助跟經濟動機之間有了一個很好的平衡點

有興趣的可以用GOOGLE大神搜尋http://www.earthtree.com.tw/
經過的朋友也可以去逛逛喔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X.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